close

20110805  

 

 

 P1040329-1

  

台中清水國小最初為台中國語傳習所,西元1897年在清水舊文昌祠舊址成立牛罵頭分教場,

隔年獨立為牛罵頭公學校,在1921年改名為清水第一公學校。

1926年設置高等科,在1943又廢止。

到了1935年時,原校舍老舊不堪使用,因此遷移到光華路現址,在1941又改名為清水南國民學校,戰後(西元1945年)更名為清水國民學校。

最後一次更名是在西元一九六八年,改名為「清水國民小學」,此名一直沿用至今。

清水國小為台中市的市定古蹟,是台中市第一所古蹟小學,也是國內第一宗的校園古蹟教育。

 

資料來源:請按我

 

 

學校大門及部份教室的建築方式皆以英式手法磚砌而成,算是當時的典範。

通風口、防蟲網等設施,也採人性化考量,以ㄇ型設計建造了通風口,即是為了通風考量,以便節約能源。

 

清水國小有名的校友如下:早期政壇名人楊肇嘉先生、教育家楊丁先生、諾貝爾獎得主朱經武博士、舉世聞名萬人景仰的證嚴上人、台中縣前輩畫家蔡加龍先生…等。

資料來源:請按我

 

 P1040331-1

 

自從大學離開清水出去念書之後,每次搭火車回家或者要搭火車去嘉義,總會經過清水國小,我的母校~

但,只是『經過』,很久很久沒踏進清水國小去走走了。

所以,決定找一天回到這個百年老學校看看~

 

這個列為古蹟的禮堂,修復好了嗎?

有在使用嗎?

記得每年的畢業典禮都是在禮堂,才藝表演也都在這裡,還有民俗舞蹈比賽也是在這裡練習的,犧牲不少午睡時間呢!

印象很深刻,小二那年我們在縣賽拿了第二名,無緣晉級省賽,但小五那年,縣賽第一,省賽也第一。

但是我們那年畢業時,卻是在網球場,也是第一年在晚上舉辦喔!

是因為禮堂受損還是為什麼我已經不太確定了~

 

 P1040333-1

 

四年級以及幼稚園的教室~

 

 P1040337-1

 

福利社隔壁的遊樂設施,我們總在這爬上爬下的玩著紅綠燈~

短短十分鐘,我們也玩得很盡興。

 

 P1040339-1

 

 

有賣香水豆豆、亮片、亮粉跟會開花聖誕樹的合作社,騙了小學生不少零用錢啊!

哈哈XDDD

 

 P1040340-1

 

蝸牛廁所,記得我們曾在這裡打水仗,還爬上屋頂呢!!!

 

 P1040343-1

 

音樂班的教室,記得是快畢業前才蓋好的~

 

 P1040349-1

 

ㄇ字型古蹟教室,低年級的教室,離操場很近~

古色古香的紅磚頭,但現在這麼Fashion,配上了綠色的油漆?

 

 P1040353-1

 

二年戊班,以前我的班級。

 

 P1040354-1

 

記得,曾經當過升旗的人員。

 

 P1040355-1

好喜氣的教室~XDDD

這窗戶還有倒影喔!!!

 

 P1040356-1

 

鐘樓,忘了哪一年級時後就被拆掉了,這應該是之後又重建的吧?!

 

 P1040359-1

 

放暑假,水池沒人清理,但花朵挺美的~

 

 P1040364-1

 

好可愛的花圃啊!!!

大大的微笑:)

 

 P1040367-1

 

以前只是一個水池,現在種上了荷花,但季節不對,只有荷葉了:P

 

 P1040371-1

 

新蓋的活動中心,好像還兼辦公室吧?!

跟其他的建築物一比,很現代,很不融洽阿:(

 

 P1040373-1

 

獅子亭,高年級時下課總愛來占位子玩大風吹~

 

 P1040375-1

 

我們舉辦畢業典禮的網球場~

 

 P1040380-1

 

高年級的教室~

那時候我們從玩躲避球的小孩晉升為打籃球的大小孩,嘻:D

 

 P1040383-1

 

三年級教室旁邊的爬竿設施,下課最常在這邊玩耍~

(發現小學生下課玩耍的設施,都隨著教室旁邊有什麼就改完什麼耶!XDDD)

 

 P1040387-1

 

舉行運動會的操場,還有健康操~

當然不能忘記,每次運動會場邊總會有的啦啦隊!

 

 P1040388-1

 

PU跑道,當時可是挺高級的呢!!!

 

 P1040392-1 

 

比了無數次的大隊接力,印象中有一年擔任搶跑到的第四棒,那次成績好像不錯喔!:P

 

總覺得有種老人在講古的FU~哈哈XDDD

但國小,真的好遙遠啊!

那時候,每天都玩得好快樂,六年,一下就過去了。

好像,沒有想過『不想上學』這件事,哪像現在常常會閃過『不想上班』這念頭,嘻:D

有機會來清水,別忘了來這個老學校走走看看,聽聽古蹟說的話吧?!

 

 

清水國小

電  話:(04)2622-2004 

地  址:台中市清水區光華路125號 (經度:120.572484    緯度:24.267046)

 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五16:00後及週休假日可進入

交通資訊

 【大眾運輸】
台中清水站下車,往前步行,看到清水牙醫即左轉,直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

【自行開車】
中二高→沙鹿交流道→往清水方向→中山路→左轉鰲峰路→左轉光華路,直行到底,即可抵達

 

 

 ~延伸閱讀~

 

 【愛‧旅行】台中清水~高美溼地。追夕陽

【愛‧旅行】台中清水~趙家古厝。荷花季

 【愛‧美食】台中清水~在地小吃推廌。讓你沒有在地人帶路,也能吃到在地美食

 【愛‧旅行】台中清水~最新打卡熱門景點。鰲峰山觀景台

arrow
arrow

    lovetoken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