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到溫柔呢喃就腿軟,聽到讚美就成了國王,把情場當成他的玩具戰場,嘶殺戰戮都

是為了妳,男人就像單細胞一樣簡單。



一、如何讓你聽見我的心


  大男人有一個可怕的特徵,他們似乎不願意溝通,一切都要以他的意見為意見,然而

,我認為最大的癥結,可能是他們沒有能力溝通,他們不會溝通,所以乾脆拒絕溝通,也

放棄溝通。


  他們為什麼會變成這種人?原因在於受到他們爸爸的影響。一般而言,如果在大男人

的家庭長大,男生耳濡目染,只學習這樣的兩性互動模式,就會變成這樣不懂得溝通的人





  我有一個朋友,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,但是,他至少知道應該尊重女人(這點

就比他爸爸進步,這應該也是時代進步的結果吧),如果有這樣的心,我覺得這樣的男人

就還不到無可救藥的地步。他後來變的越來越可愛,越來越尊重女性,他的妻子告訴我一

個秘訣:「一開始」就要「溫柔地逼他」一起來面對問題,讓它習慣跟你溝通.故事是從一

個除夕夜開始的——



  我們就稱他小文,他的妻子小芳,那年他們新婚,小芳就和她的先生討論了這個恐怖

話題。掌握新婚這個時機非常重要,因為那時先生還很愛她,而且兩人還處在溝通的謀和

階段,兩人的可塑性都很高,此時處理這樣的敏感話題是好時機當。然如果可以越來越早

討論是越好,所以能在戀愛的時候談更好,以免結了婚後悔不及。



  結婚才兩個月就遇上了第一個大年除夕夜,幾乎沒有例外,在華人的文化傳統裡,都

是到男方家過團圓夜的。那一天下午公公很早打電話來催他們回家團圓,老公是家裡的老

么,上面還有兩個哥哥,也都早早帶著大嫂二嫂與小孩子一起趕回家。




  下午兩點,他們一上車,小芳就問他:「到你家,到我家?」這句話彷彿晴天霹靂,

讓我們的小文猛醒過來說:「你說這話什麼意思?」小芳帶點憂傷地說(很感性的語調)

:「你們家那麼多人,好熱鬧,可是我們家——我的哥哥姊姊都在國外,只剩我一個人在

國內,爸爸又生病,全靠媽媽照顧,他們倆老自己過年,實在冷清,我很想回去陪他們。

」說完還炫然欲泣,聽小芳這麼一說,小文慌了(好厲害的溫柔攻勢),心裡想:該怎麼

辦呢?


  小芳說的合情合理,如果誰還能鐵石心腸不回應這樣的要求,就太沒有人性了。可是

這對才剛剛結婚搬出去住的小文而言,又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:怎麼辦?如果一個人回去

,老爸老媽一定不諒解,本來應該是歡歡喜喜的團圓夜,很可能到最後變得殺氣騰騰,免

不了鬧一場家庭革命!怪不得莎士比亞要讓《哈姆雷特》(Hamlet)劇本中的哈姆雷特王

子,要在面對親情與愛情的兩難時,說出那句千古名言:


《To be or not to be, That is the question!》

現在我們的小文也一樣,處境極端尷尬困難!



  但是小文這個人有個好處,他至少知道應該尊重女性,老婆說的話,他是一定會放在

心上的,更何況這次說的,無論是時機或內容,都逼得他非得好好面對與處理不可。

  我後來有問他:「你當時心裡是怎麼想的?」小文說:「說老實話,我一開始覺得很

麻煩,幹嘛在這時候給我增添麻煩,可是繼之一想,小芳應該也是一直擺在心裡,不敢說

,到最後一刻沒辦法才說出來。」小文倒是非常能體會老婆的心他繼續說:「我一邊想可

以成全他的孝心,一邊想可以與家人團圓,也就是兩全其美的意思啦。」



  於是,小文對妻子說:「你忽然在這個節骨眼提出這樣的要求,我著實為難,這樣吧

!我們先一起回我家吃團圓飯,七點以後,你把車開走,回你家陪爸爸媽媽,其他一切由

我來善後。」



  回家路上小文多領了一些錢,把本來要給父母親的壓歲錢加了一倍,晚上吃了年夜飯

,小文就先拿壓歲錢給爸爸,在房間裡,順便說出妻子的難處,爸爸一方面掂出紅包的份

量有異,一方面也確實體會出媳婦的孝心,就說:「你媽媽沒意見就可以。」

結果小文用相同的一招對付媽媽,沒想到媽媽的回答與父親如出一轍,也說:「你爸

爸沒意見就可以。」有了兩位老人家的背書,小文藉故和妻子去買啤酒,然後一個人回來

,哥哥嫂嫂們問小文老婆跑哪兒去了,他就直截了當說明白,結果大家都說他處理得當,

後來這也成了小芳回公婆家過年的模式。



  而且這樣的經驗,這種溝通模式,也成為小文夫妻的一種極重要的互動方式:你尊重

我,我尊重你;你為我想,我也為你想——然而請記住:越早建立這樣的溝通模式越好。






哄男第X招:如何讓他聽我的?


  一開始就要柔性溝通, 越早建立溝通模式越有利,尤其是在戀愛期及新期兩人皆處

於謀合階段的高峰期,可塑性都很高。





幸福小偏方:與久未謀面的朝陽約會


  什麼是幸福?


  大概所有的人,終其一生都會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:「我現在幸福嗎?」這個問題可

能比「我快樂嗎?」更加難以回答,好像幸福是一個更加抽象,且虛無飄渺難以捉摸的感

受。


  妳或許會以為幸福很難得到,但是我要說:事實並非如此。幸福是生活中每一件小事

給你的滿足感,很實際也唾手可得。



  有個年輕人很喜歡運動,他大約25歲,傍晚時總會先去游泳,在夕陽西下時分,沉浮

在泳池中,是他很大的享受。有一天興致來了,她先在一個中學操場慢跑12圈熱身,然後

下水游泳,游來特別順暢,就一千、兩千……一直游下去,游了三千才上岸,覺得身體的

狀況好的不得了,通體舒暢。



  他帶著舒服以及疲倦,回家連晚飯也沒吃,八點多就倒頭大睡,也沒醒來吃東西。他

是那種常熬夜閱讀、寫作的人,那天算是出奇的早睡,一覺醒來已經清晨五點多,他感覺

很陌生,走到陽台,才發現太陽都還沒昇起。他滿心期待望向東方的天邊,一種新鮮感油

然而生。等著等著,淡藍的天際出現橘色亮邊的彩雲,然後沒多久,遠山間射出一道金光

,他告訴我:「那一刻,我感動到幾乎哭出來,那是很久沒有感受到的幸福了。」



  哇,這麼簡單,就得到如此大的滿足,簡直不可思議,但這是真的。很多人總覺得好

像要更多的努力、更大的成就、更多人的肯定,要費好大的力氣、極高的代價,才有一點

點幸福的可能性。他們以為幸福像天邊的星星,看得到卻摘不到。但其實不是這樣。



  幸福應該是一種心態,說得更確切一點,是一種選擇。你可以選擇這樣看:不過又是

一天的開始,不過是太陽出來嘛,沒什麼稀奇;或者換一個角度、用另一觀點:這真是大

自然最美的表演,甚至可以說是一個奇蹟,是人生難得的享受──那麼平常看似平凡的事

情,都可能是你生活中美麗的插曲。



  你可以選擇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──要快樂滿足,要欣賞讚嘆,你

知道嗎,你的人生會像一塊磁鐵,吸引各式各樣的美好事物:這就是幸福,也是獲得幸福

的最基本條件。




  人生是一種選擇的過程,你會成為你所選擇的那一種人;但是卻很少人記得這一點。

你可以欣賞、享受你現在所有的,那麼你會滿足,你可以幸福。當然你也可以一直遺憾、

抱怨你所沒有的,於是你會不滿、不快樂,會一直覺得自己不幸福──你怎麼選擇,就帶

來怎麼樣的結果。


  你今天就可以選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token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